队伍建设 更多>>
·固始县检察院“学习宣传贯彻...
·固始县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业...
·固始县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党...
·检察干警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王海检察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
·固始县检察院召开工作周例会...
·固始县检察院召开2022年第二...
·【固始检察】动人的“疫”线风景
检察风采 更多>>
·活力满满!固始县检察院举行...
·【世界读书日】固始检察干警...
·新年伊始,“固检大讲堂”第2...
·固始县检察院举行“赶考路上...
·固始县检察院与淮滨县检察院...
·【固始检察】“典”亮生活 伴...
·【五一特辑】致敬,坚守在“...
·参与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媒体聚焦】“三顾”加油站,矛盾得化解
时间:2023-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记者随办案检察官赶到河南省固始县微利加油站回访,见到前来加油的车辆络绎不绝。加油站负责人曾某对检察官说:“我们开业一个多月,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多亏检察官帮忙,我们和附近居民关系越来越融洽了。”

事情要从一年前的一起故意伤害案说起。经过审批,2022年4月初,曾某开始在某乡建设加油站。因相邻土地使用问题,曾某与村民陈某多次发生矛盾。4月17日,陈某以曾某前期垫土施工压住灌溉抽水电线为由,阻止加油站建设。随后两人发生厮打,导致陈某多处受伤,经鉴定构成轻伤。6月8日,曾某涉嫌故意伤害案移送固始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审查发现,当事双方冲突的焦点系土地边界问题,如果简单一诉了之,加油站建设必然陷入停滞,双方积怨只会更深。检察官邀请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和镇、村干部一起赶到曾某正在建设的加油站实地查看,现场核实双方土地权属证明材料,围绕纠纷的前因后果和争议土地权属问题听取双方诉求。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检察官制订了详细的矛盾化解方案,然后协同公安办案人员,镇、村干部及人民调解员第二次来到加油站施工现场,通报纠纷土地权属调查结果,要求当事双方必须维护相关土地处置协议、土地确权证书的权威性。

“是我一时冲动犯了错,现在我真诚认错。”土地权属核实后,检察官组织召开调解会,曾某向陈某诚恳道歉,“建设加油站,我前期投入了400万,现在资金紧张,能不能分期赔偿?”陈某也松了口:“得饶人处且饶人,咱都是邻居,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

“曾某之前经营的企业承担过扶贫任务,考虑到他目前资金周转困难,而被害人陈某的情况也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我们依法向县委政法委申请司法救助金,全力推动他们达成了和解。”据办案检察官介绍,2022年8月30日,他们第三次前往加油站,现场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村干部等担任听证员,对该案拟作不起诉处理进行评议。

“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很好,案件如果起诉只能进一步加深邻里间的矛盾,也不利于民营企业平稳发展。检察机关应依法最大限度减少办案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为该案找到最理想的解决办法。”听证员一致表示。

听证会后,办案检察官向曾某公开宣读不起诉处理意见,并进行了法治教育。“我一定和邻居们处好关系,也会用心建设好企业,请检察官放心。”曾某说。


地址:河南固始城关蓼城大道中段   邮编:4652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