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更多>>
·固始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和...
·以匠心精神打造案件精品
·案管尖兵
·忠 诚 卫 士
·勇争第一之优秀团队__反贪局
·勇争第一之蔡培德
·勇争第一之蔡巍伟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检察风采 更多>>
·信阳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
·信阳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评选十佳检...
·给“大水缸”穿上“防护衣”
·固始县检察院陈军检察长出庭...
·固始检察院2016年第4季度4好科室
·固始检察院2016年第4季度4好干警
·固始检察院2016年第4季度4好干警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2015固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固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 月 日在固始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检察长聂家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固始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情况

2014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务实求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认真落实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安排的各项任务,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稳步推进检察业务工作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2014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强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521人,其中大案1319人,要案33人,已提起公诉1420人。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914人,其中,重特大案件8件,全部提起公诉。一是转变侦查观念。认真贯彻调、转、破三字方针,调整案件结构方面,把工作重点向贿赂案件、科级干部案件和案值大的案件倾斜;转变查案方向方面,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腐败问题严重的地方、以权谋私成性、工作不使真劲的官员身上,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部位;寻求查案方式的突破上,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初查上,放在情报信息系统的使用上,放在侦查谋略和侦查措施的使用上。二是突出查案重点。认真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涉农惠农、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以实实在在的查案成效赢得民心。三是确保办案质量。在查案中,强化证据意识,坚持文明执法,严格法定程序,注重人文关怀。四是积极开展预防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对国家、省在建施工项目开展了同步预防监督。共开展系统预防5件;专项预防6件;预防调查5件;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60次;利用涉农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继续对乡村两级干部开展了警示教育。

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267317人,依法批准逮捕230276人,不批准逮捕41人;受理移送起诉的各类刑事案件412575人,依法提起公诉405568,不起诉77人。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适时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突出打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经济犯罪,严厉惩处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维护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经营秩序。从快批捕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一批严惩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2429人。重新启动调查程序,将长达10年未有结果、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某某送上法庭,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严格把关防错纠错。全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完善承办人审查、部门研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检委会把关机制,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在对2012年以来未采取羁押措施、县法院判实体刑的案件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力量积极探索强制措施“管、捕、诉一体化监督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对公安机关采取、变更强制措施监督的规定》,解决了长期以来部分案件采取和变更强制措施不当问题,特别是应当羁押而未羁押的问题。目前已监督纠正公安机关采取、变更强制措施不当的案件1521人,罪行较重、民愤较大的犯罪嫌疑人被收监,有效打击了犯罪。这一监督方法得到市院及省院的认可,并被省院以经验交流的形式转发。

有效开展诉讼监督。侦查监督方面,加大侦查监督力度,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9人,追捕5人,追诉14人。审判监督方面,提出刑事抗诉案件5件,提请民事行政抗诉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7件;办理民事和解案件9件,促成一起合伙纠纷案和解,当事人送来了绣有“廉洁为民公正执法”内容的锦旗;办理督促履行职责12件;发出执行检察建议26件,纠正违法4件。刑罚执行监督方面,审查批捕再犯罪案件917人,起诉816;强制医疗监督6件;纠正违法32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89人,变更强制措施89人。技术检察监督方面,文证审查72件,同步录音录像129人次,文检鉴定6件,为6起“零口供”案件提供了科学证据,被评为全市“十大精品案件”,并报送省院参加全省“十大精品案件”评选。

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两服务一配合”工作。按照市院统一部署,率先出台了《“两服务一配合”工作实施方案》,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在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方面,开辟了“检察护航企业360”快速服务通道,与县产业聚集区重点企业互派联络员,深入企业座谈,收集企业诉求54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1个,开展法律宣传,举办企业风险防控讲座,受到企业界的真诚欢迎。服务企业发展好的做法在检察系统作了经验发言,并被制成专题片在信阳电视台播放,《法制日报》、《河南日报》等重要媒体先后作了报道。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确定了水体污染、河道采砂、山区采矿等三个领域作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基础性工作已全面铺开。参与环境整治集中行动,纠正行政处罚不到位12次,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交案件10件,立案监督44人。在配合人大重点工作开展预防调查方面,县人大主要领导深入调研,并形成了《固始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检察机关配合人大重点工作开展预防调查的意见》,按照县人大确定的专题,我们对县人大1号议案饮用水源安全问题开展了同步调查,形成专题报告,查清了6个污染源,找到了综合治理中的4个问题,提出了保护水源的7条建议,得到县人大的充分肯定。

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注重发挥检察职能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结合办案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引导运用法治方式履职或管理。撰写的《六种形式的非法行医应引起重视》,被省委、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村委会干部采取五种手段骗取良种补贴资金》的情况反映,被省院、省委转发,省委副书记邓凯作出了重要批示,促使全省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强了对涉农惠民资金的监管力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不捕9名、附条件不起诉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加大社区矫正监督力度,对社区矫正机构提出纠正违法意见29条,协调解决社区矫正人员就业。成立网络舆情应对领导小组,确定专兼职网络监督员,积极应对网络舆情。

便民利民服务民生扎实推进危害民生民利专项治理工作,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骗取民生资金、危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1923人。畅通举报电话和检察门户网站,落实点名接访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全面推进案件信息公开查询,开通了微信、微视、微博,完善和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为全县学校订阅《公民与法》,为部分学校上法制课。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对检察机关职能了解不多的问题,我院与县电视台联合拍摄了全面介绍检察职能的专题片,并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一周,让更多人了解了检察职能,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认真做好所联系乡后进村、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帮助争取项目,力所能及给予物资支持。

认真化解社会矛盾把信访工作融入全县信访稳定工作大局,主动承担起涉检信访责任,对涉检信访,我们高度重视,及时调查,找准问题,与所在乡镇(单位)沟通,因案提出综合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适度运用法律手段,化解了一批涉检信访矛盾,全年无涉检赴省、进京访。慎用逮捕措施,注重检调对接,着力检察促和,推行检察说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让社会力量参与刑事和解,依法促成一部分轻刑案件和解而作出不起诉决定,社会效果很好。救助刑事被害人,落实刑事赔偿法规,促进了社会和谐。继续保持了“国家级文明示范接待窗口”荣誉称号。

三、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组成员形成了人均2万字的学习笔记,进行了专题党课辅导,封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参观武庙乡苏维埃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召开3次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检查材料,重点写清“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民主生活会上,勇于揭短亮丑,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和完善17项制度,共性和个性问题限时整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走在全县前列,受到了县委活动办的高度评价。省委督导组亲自指导参加了党组民主生活会,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出台了《检察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为文化育检、文化强检提供了制度保障;邀请党校讲师宣讲四中全会精神,举办了高举精神旗帜、实现心中理想“文明执法”主题演讲比赛;坚持榜样引领,开展好季度“四好个人”和“四好集体”评选活动,及时宣传当选“感动固始”十大人物女检察官王春梅同志的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新进人员提供食宿场所,解决涉及干警切身利益的遗留问题;成立关爱老人、青年两个协会,在青年中成立5个兴趣小组,注重培养青年人成长,帮助老人解决困难;举办了第一届运动会,与税务机关开展了联谊活动,在8个楼层建起核心价值、执法为民、司法理念、廉洁自律等主题文化长廊,编撰《青春》内部刊物,营造了先进理论武装人、先进事迹引领人、先进文化陶冶人的氛围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制定了《年度检察业务学习培训的意见》,举办了12期现代司法理念讲座,在《青春》会刊开办了“法治理念”专栏,刊登优秀司法理念讲义,培养干警增强现代司法理念;认真落实全员培训要求,28人被市院确定为业务尖子或学习标兵;投入20多万元购置了两套手机取证系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网上上线运行,业务技能培训和运用已步入常态;购买业务资料和科技书籍,全院干警养成勤学习、爱钻研的良好学风,业务素质全面提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明确党组及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建立台帐,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重要工作部署、重大经费支出、人事任免事项一律由党组研究,集体决策;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党组书记先后以《学习榜样,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坚持廉洁自律》为题讲授了廉政课;组织观看了《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及时传达上级关于违纪典型案例的通报,使干警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严纪律、正作风、树形象、“为官不作为集中治理”专项整顿活动,坚持上下班指纹签到签退制度,落实院领导值周检查和周一大会通报制度。坚持有具体线索必查和小问题也不放过,严肃处理了违反规定使用公车问题。

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我院2012年以来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我院视察指导工作,我们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关于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的意见》,及时办理交办事项,做到主动接受监督常态化。

各位代表,2014年我县的检察工作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你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与县委的要求,与人民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服务大局的能力与形势发展需要仍有差距,创新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发展不平衡,案件结构不合理,预防工作深度、广度不够;干警素质差异较大,信息化办案能力亟待提高;防控“四风”问题反弹的任务艰巨等等

2015年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和上级院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固始改革发展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加强法律监督,加强自身监督,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固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第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一个核心”、“三个集中”、“四个导向”的总体思路,积极主动服务,在促发展、保民生、维稳定中发挥应有作用。深化“两服务一配合”工作,以产业集聚区为中心,铺开服务全县重点企业的工作;以河道采沙、山区采矿、非法占地为重点,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全面调查找问题,促进职能部门有效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继续围绕人大重点工作,在县人大的指导下,认真开展同步预防调查,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清,依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协助县人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事项。

第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出现的新动向、新情况,发挥批捕、起诉职能,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环境污染犯罪以及多发性侵财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以促成当事人和解为目的,处理好轻刑刑事案件;以化解矛盾为目标,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妥善处理好涉检信访案事件,不推诿、不上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群众诉求,把矛盾解决在诉讼环节。

第三、惩治预防职务犯罪。按照中央要求,既要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又要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犯罪,坚决惩治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健全职务犯罪举报、奖励制度,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增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能力。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议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决议》,在预防宣传、预防教育、预防监督上形成机制,侦防一体,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第四、加强执法司法监督。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权益开展诉讼监督工作,下大力气监督和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严肃查办行政执法和司法腐败案件。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充分发挥“两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的作用,规范行政执法。加强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和环节的执法、司法权力制约,引导律师、法律工作者规范执业,促进执法、司法权力依法正确行使,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探索提起公益诉讼,发挥检察职能保护国家和公共利益的作用。

第五、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采取项目管理、台帐推进的方法,把“两个责任”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检院“十五个严禁”,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说情记录报告制度和案件回访考察制度,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查处干警违法违纪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和“四个绝不允许”的要求,加强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干警坚定操守、坚守良知、坚持正义的自觉性。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人大权力监督。全面落实党管政法的政治原则,讲法治,守规矩,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及时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决议,及时办理交办事项。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真诚改进工作。深化内外部监督制约,坚持检务公开,疏通群众意见和舆情收集渠道,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从人民群众期盼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各位代表,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河南固始城关蓼城大道中段   邮编:4652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