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更多>>
·固始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和...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
·收入支出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收入决算表
检察风采 更多>>
·固始检察院2016年第4季度4好科室
·固始检察院2016年第4季度4好干警
·固始检察院2016年第4季度4好干警
·生命中的等待—追记固始检察...
·固始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三项措...
·信阳检察机关政法干警核心价...
·学习马俊欣同志事迹心得体会
·坚持党的领导 化解社会矛盾 ...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发展
检察机关如何应对突发事件
时间:2012-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检察机关办理的各类案件逐年增多,因执法办案引发的突发事件呈上升趋势,因其他检察工作引发的突发事件也屡屡发生,若处置不当将极大干扰检察机关工作,影响检察机关声誉、形象。如何正确、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维护检察机关形象、声誉,已成为考量检验检察干警素质能力和领导班子综合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准。因此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已成为检察机关全体干警的紧迫任务。

一、早做预案,精心防范

任何单位都不能保证不发生突发事件。检察机关面对的突发事件性质、类别、成因复杂多变,主要是因执法办案引发,关键在于思想重视、早做预案,提高全员防范意识。

1、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强化检察人员责任防范意识。突发事件一般并非是“空穴来风”,在其酝酿、发生、发展过程中,会表现出一些不易被人察觉的迹象。作为检察人员,要善于捕捉那些初露端倪的表面现象,掌握真实的信息,在此基础上作出准确分析判断,较好地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始发状态,从而主动有效地防范和避免事态的扩大。检察人员在谈话、询问过程中发现当事人有过激言行的,应及时通知值班法警;对个案有群体群访迹象的,应及时向科长、分管院领导汇报,相关部门共同协调配合,重点防范,共同提高检察机关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2、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提高全员应对突发事件综合能力按检察机关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办法,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或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现场处置及疏导劝返、安全保卫和应急、外宣、现场取证、后勤保障等若干个工作组,逐项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确保反应迅速,应对有序。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分队;组织指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定期组织召开突发事件专题会议。重点对检察机关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的职责分工、制度建设、勤务保障以及应急程序和内容进行部署和规范。在法警队伍中选拔优秀的警员组成处置突发事件特勤大队,接受专业训练,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首先由这批警员出现场解决。要求检察人员在依法履行职务过程中,应该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以往同当事人交往的判断,预测当事人有无过激行为的可能,以及行为的等级、规模,以此向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及时制定相关的预案并备足警力,一旦预测事项发生,相关人员即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二、积极应对,果断处置

处置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难度大、政策性强、政治敏锐性高、处置情况复杂。检察机关在处置突发事件中要切实做到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按照部署统一行动,发挥合力。

1、快速应变,及时决策。快速决策能力是建立在理性思维基础上的一种能力。首先,要迅速查清事由。对事件的起因、事态程度、发展趋势、社会影响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掌握实情,为事件妥善处置做好基础性的保障工作。其次,要因情施策,区别对待。根据事件的不同起因和性质,对症下药,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尤其要时刻注意事件的动向,不断地应对调整。第三,决策要有适度超前性。要充分考虑事件的发展变化,具有一定的预见能力,留有周旋的余地,从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第四,要群策群力,寻求最佳方案。一个人的知识和经验毕竟有限。这就需要检察人员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集聚各方智慧和意见的基础上择善而从,迅速作出科学决断,并使之立即付诸实施。只有做到快速反应,多谋善断,速战速决,才能掌握处置突发事件的主动权,将事件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控制在最小限度。突发事件来势猛,发展快,稍有不慎,将造成失控局面。这就需要检察人员有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勇气,有处变不惊、大胆果断的气魄,有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的胆略。总之,要快字当头,迅速果断采取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局势,这是应对的关键环节。
   
2、统观全局、周密部署。应对突发事件,对检察机关的组织协调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首先,能短时间内聚合各种要素,把包括当事人、上级领导以及新闻媒体在内的各种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在第一时间内集聚到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其次,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高效有序运作,使各个环节丝丝相扣,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效能;再次,能优化调控手段,以高超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妥善有效地处理好突发事件,避免事件因组织拖延、调控不当而造成更大的危害和损失。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事关大局,需要检察人员统观全局,周密思考。既要考虑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又要考虑造成的经济损失;既要考虑国家政策法律的规定,又要考虑当地群众的风俗习惯;既要考虑采取措施的力度,又要考虑社会的承受程度。总之,要把突发事件摆到发展的全局中通盘考虑谋划,要坚决避免顾此失彼、因小失大、贻误全局现象的发生。
   
3、及时沟通、发挥合力。完善突发事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规模达到了等级标准,自身无力解决时,应迅速将突发事件的等级向上级检察机关和当地党委、人大等汇报,并详细报告发生突发事件的单位、名称、引发事由、地址、发生时间、性质、事态发展情况及其趋势等,争取上级检察机关和当地党委、人大等的支持。针对目前检察机关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状况,要同公安机关、武警部队及其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的情报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沟通信息,加强协同配合。检察机关在组织实施可能引发大规模涉诉突发事件、需要公安机关协同配合的重大抓捕、涉诉上访事项时,事先应主动向当地的公安机关通报情况,共同维护正常的执法、司法工作秩序。

三、服务媒体、引导舆情

在如今网络媒体时代,面对活跃舆论,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导权,时效性决定有效性,透明度决定公信度。目前检察机关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面对媒体采访报道存在着五个普遍性问题:一是主观上不愿意说,二是行动上不主动说,三是时间上不及时说,四是内容上不真实说,五是态度上不端正说。有的单位以保守案件秘密、维护检察机关形象为由回避、拒绝新闻媒体采访。这是错误的媒体观和狭隘的荣辱观的表现。在处置突发事件时,保守国家秘密、遵守检察工作纪律是铁的原则,必须坚持,但这与接受舆论监督并不矛盾,不能成为我们回避、拒绝媒体的理由。面对突发事件,如何应对媒体有三种错误做法:一是消极回避,不做不说;二是只做不说,自认为行胜于言;三是先做后说,企图后发制人。正确的态度是边做边说,透明公正。因此,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我们要积极引导舆论达到六个目标:一是告知准确信息;二是统一公众认识;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四是促进危机化解;五是完善防范措施;六是实现社会正义。突发事件使我们面临一场危机,若应对不当,则面临危险;若应对得当,则是推动工作的机遇。因此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使用一切手段变危为机。

1、服务媒体宣传报道。杭州“11.15”地铁坍塌处置措施得力,广受媒体称颂。杭州市政府在处置这起突发事件过程中面对媒体采取了经典的“六步走”做法,(1)第一时间建立新闻中心受理所有采访需求;(2)对到访记者登记造册,全面服务;(3)24小时内召开了多场新闻发布会,更多内容跟进;(4)互联网主动随时更新,电视广播滚动直播;(5)积极关注舆情,不断预测问题,周密拟定口径;(6)本级政府守土有责,不缺位、不越位。借鉴杭州“11.15 ”事故对媒体做法,我们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要把握好三个第一时间:一是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要让单位负责新闻舆论的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到场,参与对突发事件的调查了解;二是记者到达后的第一时间,要做到有人服务、引导、支持;三是媒体报道前的第一时间,让媒体把突发事件事实和我们的措施、行动报道出去。

2、及时连续进行新闻发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检察机关根据自身情况,可以设立3-5人的新闻发言人及其助理,这是一项长期的制度设置,而非一时应急举措。发生突发事件后,我们应根据事件性质、影响来决定是否进行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要通过提供信息来引导舆论,控制局面;通过服务媒体来获得媒体的配合。根据以往突发事件新闻发布的经验教训,新闻发布要注意把握四点:快讲事实,重讲态度,多讲措施,慎讲结论。要让媒体感到:热情、坦荡、诚实、认真。

3、精心准备必要的采访。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单位领导或相关负责人有时要接受必要的媒体采访。接受采访要做到坦诚、认真,但也不是问啥答啥.因此,采访准备工作要做到:充分调研,确定基调;预测问题,制定口径;取舍要点,合理规划;严守时间,反复演练。采访过程中做到:准备要点,熟记于心;紧绕核心,拒绝发挥;善用举例,慎重类比;以我为主,平静合作。接受采访不能触及底线,注意六点禁忌:一是夸大事实或不留余地的言辞;二是出现冒犯性措辞和谈及不相干敏感问题;三是回避过多记者问题,过于自话自说;四是喧宾夺主,过多使用反向提问;五是与记者发生争执,耗时过长乃至反目;六是过于娴熟使用“外交辞令”,表现完美无缺而失去受众信任。

4、加强舆情引导。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影响、舆情反应适时设立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用更多的好消息发布与传播来中和坏消息,做到:澄清谣言,堵截妖言,引领众言;说明事实,疏通民意,炒热重点;跟进事件,揭露敌人,赢得支持。

地址:河南固始城关蓼城大道中段   邮编:4652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