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更多>>
·固始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和...
·固始县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
·关于梅世明同志协管工作的通知
·关于调整党组成员分工的通知
·以匠心精神打造案件精品
·案管尖兵
·忠 诚 卫 士
·勇争第一之优秀团队__反贪局
检察风采 更多>>
·固始检察院有一位“爱心姐姐”
·【重磅】全市首例,固始检察...
·陈军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效果好
·新年寄语:心中有春意,眼前...
·扫黑不手软,除恶出重拳
·风雪中的押解
·信阳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
·信阳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关于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体育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全体干警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基础,以先进的检察文化引领检察工作科学创新发展,根据上级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有关要求,现结合固始检察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满足检察干警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检察队伍素质、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创新发展为目标,不断探索完善具有时代特色、富有固始印记的检察文化体系,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一)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特色。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检察干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问题、处理问题

(二)彰显检察特色。积极探索遵循司法和检察规律的文化措施,培育和弘扬检察职业精神,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三)彰显时代特色。坚持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相统一,立足本职与活跃思想相统一,夯实基础与着眼长远相统一,不断为检察文化建设注入新鲜内容。

(四)彰显固始特色。坚持全员参与、群策群力,不断提炼、总结、升华固始检察工作在司法理念、执法实践、作风建设等方面中形成的特色文化理念和法律监督经验。

三、具体目标和措施

(一)树立先进文化理念

工作目标:通过思想发动、建言献策、深化学习等形式,推动全体干警的思想理念、工作理念、生活理念的转变,使先进正确的检察文化理念融入每个干警的血液,转化为每个干警的自觉行动。

工作措施: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通过专题党课辅导、中心组学习、培训轮训、专题交流等形式,组织抓好学习教育,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和干部作风建设。(责任部门:政治处)

2.探索推动检察创新工作。按照市院创新工作意见,组织申报三个以上创新项目,8月底前组织创新项目汇报会,1225前对创新项目进行考评。(责任部门:办公室)

3.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引导干警树立个人目标,强化干警的争先进位意识。起草制定《进一步挖掘培育先进典型的实施意见》,年内树立不同岗位典型10名左右。继续组织季度“四有干警”和“四好集体”评选推荐活动。(责任部门:政治部)

(二)强化管理文化建设

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制度完备、程序严密、标准具体、责任明确、考评科学、统一实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现代检务运作模式,加强检察执行力建设,通过向管理要素质、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切实增强检察文化建设对于提高队伍战斗力、促进法律监督的实效。

工作措施:1.深入学习落实市院“三大规范”(社会行为规范、执法行为规范和内部行为规范)。加强对干警日常行为监督,切实用制度与机制来规范、激励、约束检察干警的行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规范运行、有序开展。(责任部门:监察室)

2.组织开展“检察工作质量年”活动。开展网上案件评查活动、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活动。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案件评查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责任部门:案管办)

3.积极探索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岗位目标绩效考评机制,完善院《绩效考评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实现绩效考评全覆盖,并依据考评结果兑现奖惩,强化执法责任,促进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责任部门:政治处、计财科)

4.加强执行力建设。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加大执法执纪力度,从严查究问责。建立大督察工作机制,每周进行检务督察通报,及时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将督察工作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不断强化检察人员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规范意识和效率意识,保障检令畅通、检纪严明、执法高效。(责任部门:监察室)

(三)提升干警文化素养

工作目标:打造书香机关,提倡以文化人,确保检察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实施精兵强检战略,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鼓励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和国家司法考试培训,组织各类理论研讨会等活动,充分运用法律文化的独特功能,培育检察人员的价值观念、思维方法和团队精神,提高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

工作措施:1. 弘扬社会公德,提倡文明言行。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普及道德理念,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传承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慈善一日捐”、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文明意识,树立良好形象。(责任部门:政治处、计财科)

2.开展“爱读书、读好书”系列学习活动。积极向广大干警推荐好书目录,干警在认真阅读的基础上,撰写读书心得、读书随感等,开展读书学习心得交流。(责任部门:办公室)

3.举办经典诵读等活动。结合端午、中秋等节日,引导广大干警加深对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思想道德境界和文学艺术修养。举办一场文明礼仪知识培训。(责任部门:政治处)

4. 强化对业务尖子的培养管理。制定培优相关制度,每年对检察业务尖子进行量化考核。制定检察业务尖子培养时间表,争取在全市检察机关表彰推荐时推出一批业务标兵。(责任部门:政治处)

5.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以“学、练、赛”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行主题式岗位练兵、类别化技能演练,扎实开展案例评析、庭审观摩评议、业务技能对抗、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贴近实战的技能实训,提升练兵竞赛效果。(责任部门:政治处)

6.充分利用检察系统“三级”网络资源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构建内部交流的平台,促进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营造“交流、沟通、欣赏”的文化氛围。(责任部门:技术科)

7、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上半年开展一次趣味运动会。元旦举办一次迎新晚会。同时,加强与法院、地税等单位联系,适时开展联谊活动,丰富干警业余生活。(责任部门:政治处)

(四)建设良好文化环境

工作目标:加强文化环境建设。突出司法氛围和检察特色,创造格调高雅、清新优美的办公环境,把浓厚的文化气息弥漫到每个角落,形成无时无处不在、无形而强大的文化攻势。通过开展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使检察人员在活动中陶冶情操,缓解心理压力,营造和谐氛围。

工作措施:1.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粉刷院内外墙,规划停车位,重新整修前院,补栽花草树木,整修院亮化设施,更换一批文明宣传标牌,营造文明氛围,打造舒适环境。(责任部门:计财科)

2.巩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按照全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突出价值引导,坚持以文化人,围绕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等重点项目,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推进创建工作落实落细,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责任部门:政治处)

3.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按照物要整洁、人要精神的要求,努力营造舒心雅致的办公环境,营造诚信友爱的人文环境、团结平等的民主环境、开拓进取的发展环境,形成管理有序、和谐发展、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政治处、计财科)

4.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内部刊物、局域网络,拓展文化建设新空间。鼓励检察干警积极撰写论文,创作诗歌、随笔、书法、摄影等作品。进一步营造蓬勃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加强图书资料室建设,做好图书资料的征订、登记、分类、编目、保管、记录、借阅等图书室管理工作。(责任部门:政治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检察队伍软实力,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某种程度上,检察事业的发展就是检察文化的发展,检察事业的竞争,也是检察文化的竞争。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在内涵创新上下功夫,研究适合新时期检察工作特点的检察文化,为检察工作的大局服务,增强检察工作的活力,提升检察工作的形象。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有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工作实施过程中,要深入调研,总结经验。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工青妇等组织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切实形成院领导、中层干部、普通干警三位一体共建检察文化的工作格局。扎实做好检察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定期开展文化调研,认真总结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三)严格考评奖惩。要将检察文化建设开展工作情况作为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使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2017年3月9日

 

地址:河南固始城关蓼城大道中段   邮编:4652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