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更多>>
·固始县检察院“学习宣传贯彻...
·固始县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业...
·固始县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党...
·检察干警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王海检察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
·固始县检察院召开工作周例会...
·固始县检察院召开2022年第二...
·【固始检察】动人的“疫”线风景
检察风采 更多>>
·活力满满!固始县检察院举行...
·【世界读书日】固始检察干警...
·新年伊始,“固检大讲堂”第2...
·固始县检察院举行“赶考路上...
·固始县检察院与淮滨县检察院...
·【固始检察】“典”亮生活 伴...
·【五一特辑】致敬,坚守在“...
·参与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固始检察院有一位“爱心姐姐”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固始县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罗兰,用女性特有的爱心、细心、耐心,在检察事业中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被人亲切地称为“爱心姐姐”。 

2006年,20岁的罗兰,通过河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走进了固始县检察院。10多年的检察生涯,她先后在反渎、公诉部门、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工作过。当过内勤、做过书记员,任过助理检察员,直至检察员。 

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长期的工作实践,使罗兰成为办案的行家里手,铸就了她顽强细致的侦查作风和较强的侦查意识,她经办的案件,逢疑必查,遇坚必克,在疑难棘手案件面前,从不打退堂鼓,从不交糊涂账。  

近年来,伴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固始县常年外出务工农民60万人,他们的子女中有11.5万人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留守的孩子,占学生总数的49%。由于常年与父母分离,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教育,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思想、行为和心理上产生偏差,造成了学业失教,道德失范,有的甚至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在查办未成年人犯罪时,罗兰对近年本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深度调研,走访调查,创立了关爱未成年刑事被害人“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体化办案机制,一次性询问机制,一对一扶助机制”,得到了省市院认可。 

前不久,罗兰在办理的一起涉嫌青少年伤害案中,当时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矢口否认犯罪行为。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她通过调查审核证据,从其他旁证入手,共举出物证、DNA鉴定以及13个人的证人证言,形成了一条完整证据锁链,最终锁定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法庭对该嫌疑人作出了有罪判决。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罗兰坚持以教育挽救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创立了青少年保护咨询电话、推行“维权卡”通知制度、跟踪帮教制度,用女性特有的母爱去帮助、教育、感化误入歧途的青少年。 

多年来,她为60名余失足未成年人建立了结对帮教关系,形成检察机关、学校、家庭多方联动的良好局面。 

地址:河南固始城关蓼城大道中段   邮编:4652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