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更多>>
·固始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和...
·以匠心精神打造案件精品
·案管尖兵
·忠 诚 卫 士
·勇争第一之优秀团队__反贪局
·勇争第一之蔡培德
·勇争第一之蔡巍伟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检察风采 更多>>
·扫黑不手软,除恶出重拳
·风雪中的押解
·信阳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
·信阳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评选十佳检...
·给“大水缸”穿上“防护衣”
·固始县检察院陈军检察长出庭...
·固始检察院2016年第4季度4好科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新年寄语:心中有春意,眼前无黄昏
时间:2018-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吴晓军

    雨过天晴,阳光明媚,窗外的几声鸟鸣,让人明显感觉到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此时,我正在读北宋词人王观的词《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这是一首送别词,送别,是古代的一个永恒的主题。历朝历代送别的词何止千万,像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那样写得豁达的不多,而写得像王观这样的没有一点伤感,写得这样生动风趣,这样俏皮的就更不多见。
    这首小令着墨不多,但确有惊人之笔。特别是最后两句“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就像一支轻快的小夜曲,留给人无穷的艺术享受。
    要想和春天在一起,首先心中必须得有春天。曾国藩有联云:“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我常想,“春意思”到底是什么“意思”?
    慢慢地,我好像明白了一些。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养活一团春意思,就是说,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人的信念都要象春天一样朝气蓬勃,保持旺盛的生机。同时,春天又是柔和的,包容的,充满了大爱,因此,做人处事要讲和谐、讲包容。只有将这团“春意思”养活了,我们才能永远生活在春天之中。
    “生命是个复杂的剧本,不改变我们生命的单纯。且听岁月像旋律永恒,一直陪伴不断聚散的旅程……”今年春晚,一首《岁月》火了。它告诉我们,珍惜眼前人,心中无黄昏。怕什么岁月催人老?重要的是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用心去过。
    这个春节,众多媒体共同发起“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活动,倡导春节回家的你,请牵起妈妈的手,与父母合张影,多说说心理话!
    一呼百应,好多作为子女者有了“牵手妈妈”的实质行动,一张张牵手的温暖照片从四面八方传来。
    父母给子女太多,子女却总嫌太少;我们只奉献了一点点,父母还说是孝心一片。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难怪孟郊的《游子吟》会成为全球华人最喜爱的唐诗。
    常言道,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子不知父母恩。台湾证严法师也说:“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气大。”时光的流逝,带来了全新的岁月;父母的老去,换来了孩子的成长。他们的前半生我们无法参与,他们的后半生我们应奉陪到底。
    还喜欢这样一首唐诗:“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我们一直在追寻春天的景色,可是春天的景色究竟在哪里呢?禅师们只要一闭眼睛,不看、不听、不说,当下整个宇宙就都在他心中了。
    曾经采访我院的一位驻村干部,他说,我帮助了一些孤寡老人,也支助了一些留守儿童,和他们在一起,就像和春天在一起。心有善念,手有义举,我就觉得快乐,这比我大富大贵要有意义得多。
    多么简单朴实的动人话语,多么平凡伟大的驻村干部!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要爱自己家的老人,然后,我们要像爱自己家的老人那样去爱别人家的老人;我们要爱自己家的孩子,然后,我们要像爱自己家的孩子那样去爱别人家的孩子。
    爱的内容太广泛,不仅仅是爱自己,爱他人,还包括爱好和梦想。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坠暮年;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枕抛却,颓然必至灵魂。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只要你架起乐观自信的天线,就会接收到幸福快乐的信息。
    心中的春天到底是什么,是牵挂,是希望,是信念……一句话,是满满的爱。
    心中有春意,眼前无黄昏。也希望我们牵起手来,共赴春天的约会。

 

地址:河南固始城关蓼城大道中段   邮编:4652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