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更多>>
·固始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和...
·以匠心精神打造案件精品
·案管尖兵
·忠 诚 卫 士
·勇争第一之优秀团队__反贪局
·勇争第一之蔡培德
·勇争第一之蔡巍伟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检察风采 更多>>
·【重磅】全市首例,固始检察...
·陈军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效果好
·新年寄语:心中有春意,眼前...
·扫黑不手软,除恶出重拳
·风雪中的押解
·信阳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
·信阳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评选十佳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研究
案管部门如何通过统一业务系统强化内部监督初探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管部门主要承担着案件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的职能,强化内部监督是案管部门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案件管理的应有之义,也是进行检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文拟在查找之前内部监督机制的缺陷,阐明统一业务系统对强化内部监督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统一业务系统强化内部监督。

一、内部监督的概况

内部监督发展至今,主要历经了原有的纵向监督、横向监督、案件集中管理监督和系统全面监督等几个阶段。原有的纵向监督是以层级式领导监督为主,执行的是从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到主管副检察长、检察长的纵向模式,这种模式结构不但简单易行,而且执行性和权威性较高。除此之外,纪检部门以人为主要对象的专门性监督和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相比纵向监督来说,较为薄弱。随着社会法治进程的不断进步,对检察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原有的内部监督机制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新型内部监督体系由此应运而生。案管部门成立后,由于它的独立性和专门性,它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显得更为有效和专业,更加有利于对执法办案活动实行全程、实时、动态监督。内部监督体系由倾向纵向监督,逐渐趋向于纵向横向均衡发展,其体制也日趋成熟和完善。而统一业务应运系统的上线运行,使案管部门执行内部监督更加方便、更加规范、更加系统。从案件受理到案件办结,一体化的监督流程使案管部门的内部监督得到强化,助推了案管部门发挥内部监督职能。

二、原有内部监督的缺陷

(一)纵向监督的缺陷

纵向监督采取从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到主管副检察长、检察长的模式,虽然执行性和权威性较高,但是其监督方式往往只限于审批,除去审批环节,领导则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对案件的办案程序、证据材料进行审查,使案件办理流程疏于监管,导致对执法办案的监控能力弱化,案件的整体性把握存在客观欠缺。

(二)横向监督的缺陷

以纪检监察部门的专门性监督及各部门之间的互相监督为主的横向监督虽然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相对来说,较为薄弱。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主要围绕着不符合执法规范的行为及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的,其监督对象主要以人为主,具有相当的权威性。但是,其工作往往是事后被动开展,缺乏主动性和预防性,且以个案为主,覆盖面较为狭窄。同时,各部门之间的互相监督也往往是流于形式,所谓的监督只是口头上的,而实际上则是以本部门办案需求为中心,根据自己的标准对案件做出处理意见。各部门之间多为配合与制约的关系,而监督关系却被淡化。

(三)案件集中管理监督存在的缺陷

自案管部门设立以后,加强了对案件的监管,案件在经过受理、登记、分流的程序后,案管部门对案件同时启动跟踪监控流程,对涉案文书进行统一开具,对涉案财物进行统一监管,对办案期限进行跟踪预警,对办案程序进行有效把控,这样一来,之前纵向和横向监督的缺陷得到很好的补充,案管部门的监督职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但是,这样的监督模式同样存在着一定的缺陷。首先,案管部门作为新兴部门,一时间无法得到其他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工作开展起来存在不小的阻力,导致案管部门监督职能不能很好的履行。其次,案管部门的内部监督所覆盖的范围较广,内容较多,而人员配备较为有限,影响了内部监督职能的发挥。最后,案管部门起初对案件的监督管理多存在于口头上和表面上,较为松散,没有形成工作合力。

三、业务系统对于强化内部监督的作用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上线运行,使案件集中管理的程度得到提高,内部监督制约力度得到强化,所有案件信息实现了系统内部录入,所有的涉案财物实现了系统内部登记。对于所有录入系统的案件进行及时分流,并随即启动流程监控程序,仔细审查办案程序和文书开具情况,对办案期限进行跟踪预警,严防办案过程中的违法现象和超期办案的情况。同时,对于涉案财物的调用、出库等申请,要求相关手续必须完整、规范,更好的履行了对案件和涉案财物监督管理职能。可以说,业务系统的上线运行使案管的内部监督工作实现了网络化、一体化,使内部监督职能渗透到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使案管部门执行内部监督的流程更加顺畅、更加方便、更加规范,有效的强化了内部监督职能。

四、如何借助系统强化内部监督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上线运行,无疑是为案管部门强化内部监督职能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那么,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扮演好内部监督的角色,是案管部门应该认真探究的问题。

首先,案管部门要注重打造一只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这不仅要求案管人员在法律业务上要过硬,也要求案管人员在系统操作方面要熟练。在执行内部监督的过程中,案管人员要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及时发现案件办理中的问题,并能够熟练的操作系统,将监督的成效在系统中体现出来。

其次,在案件受理后强化内部监督。案件受理结束后,案件被分流到具体的业务部门,此时,案管部门要及时进行跟踪预警。通过对案件时限的监控,来实现对案件的监督,扮好“闹铃”角色,严防超期办案的现象的出现,不断强化内部监督职能。

再次,在案件办理中强化内部监督。当案件进入办理流程时,案管部门要立即启动流程监控程序。通过流程监控,监督办案人员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文书使用是否规范,对于发现违法违规的现象以及文书使用错漏的情况,及时制定《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梳理整改意见。同时,对于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人员调用出库涉案财物以及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申请执行权利时,案管部门要严格审批手续,使涉案财物得到有效监管,使律师执业权利得到有力保护。

最后,在案件送案时强化内部监督。在案件进入送案管理流程时,案管部门在进行送案操作前,要对案卷材料和文书制作是否规范进行详细审查,对案件的处理意见是否得当进行审查,不断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从而实现自身的监督职能。

 

 

                                      

 

地址:河南固始城关蓼城大道中段   邮编:4652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